旧站博物馆

—— 陈柏林的个人项目回顾


旧站截图

screenShot

回顾

一边看网页三剑客的教程,一边动手的练习,连网页都算不上。教程是从电脑城买回来的光盘。

在那个人人都想当站长,欣欣向荣的“站长热”年代,拥有个人主页可是很时髦的。那时突然发现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,会有各种好主意涌上心头,但受制于当时学习程度,没法表述出有条理的内容来(现在还是不能)。

全局导航(如果算是的话)是当时典型的使用 Table 布局的做法。

页面上配图显然说明那时候 CS 正玩的疯,和同学放学后喊着“Fire in the hole”骑自行车追逐着回家,然后和机器人对战几把可爽快了。

反思

  • 配图用大分辨率文件,设置小尺寸样式后放上去,显然是无用的浪费。好在这页面之前从未上线过。
  • 配图与主题毫无关联。话说精心设计后的东西,没有任何元素是无缘无故出现在那里的。从那开始我注意到有“设计”这么一回事。
  • Dreamweaver 所见即所得生成的代码非常冗余杂乱。作为入门还是非常合适,比当时微软的 Frontpage 好用多了,后来从 Macromedia 易主给 Adobe,还一度受到用户的反对。

题外话

很幸运在2000年那会接触到互联网,那时家里有台电脑就是件很了不得的事情了,“上网冲浪”更是奢侈。家庭上网要用 56K Modem(俗称“猫”)拨号,在移动互联网便利的当今,难以想象拨号上网的感觉。为加快网页加载速度,我会设置浏览器不自动加载图片,当今幸存的论坛里常有说法“图多杀猫”,就是从那个年代留存下来的。下载一个 4MB 的“大”文件,我会在电脑前守上半个小时,等下完后立即下线。拨号上网是按秒计费的,生怕父母拿着长长的话费单来问我。每次准备上网,听到上网拨号音,我都会心跳加速。

刚接触电脑,当然也是打着“查资料”的旗号玩各种游戏,好在我没有一直这样玩下去,而是逐渐从玩进入研究学习的阶段,驱动我的是好奇心。那种醒悟,就是后来看到的说法“不能总做一个消费者,要成为创造者”。

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说过类似的话:

Don’t Just Play on Your Phone, Program It


后一篇

2002 05

卓别林之页 - 习作
也是个跟着教程练手的习作,主题来源是卓别林系列影片。跟随教程的深入,这次页面有了更多元素:Logo、面包屑导航、左右栏布局

陈柏林的Blog 出品

Powered by Hexo and Goyangin Theme by g3xx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