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站博物馆

—— 陈柏林的个人项目回顾


旧站截图

screenShot

回顾

也是一个跟着教程练手的习作页面,主题来源是爸爸借回来的卓别林系列影片。

跟随教程的深入,这次的习作有了更多元素:Logo、面包屑导航、左右栏布局。

卓别林的头像是用网页三剑客其一的 Fireworks 扣的,用橡皮擦一点点擦,并且发现 png 图片是可以保存透明度信息的(后来知道是 alpha 通道)。用 Fireworks 抠图,是因为那时 Photoshop 中诸如蒙版、选区等陌生的术语,对我来说太难了,完全不知如何下手。

反思

我从看卓别林默剧,还有猫和老鼠动画片认识到一个事实——少即是多

  • 虽然都没有对白,但能把故事说清楚
  • 没有电脑特效,但创意总令人眼前一亮
  • 故事不复杂,但尽显真善美

它们在表现形式、创作手法是有诸多限制。我处在创作中总有时候发现无论手上摄像机是 1080p 还是 4K分辨率,话筒是单声道还是立体声,相比前二者作品当时等创作条件已经是超豪华,但仍会觉得不够用。对创作设备使用的消费化、娱乐化和人性贪婪本质,总会带偏我对讲述故事本身的关注度,转而不断倒腾创作工具。我敢说,像曾经我这样形式主义、本末倒置的人,大有人在,我认识到这一点并也一直努力改善。

在创作条件如此好的年代,引用 FilmmakerIQ 频道常说的:

We have some fantastic tools, so use them and make something great.

动画片猫和老鼠除没有对白,画面也从未出现人类上半身。后来我在制作纪录片《自由的家猫》中也避免出现人物上半身,影片反而更加精炼,专注于讲述猫咪主角的故事了。

题外话

继录像带后VCD成为了流行。爸爸买了一台带卡拉OK的三碟连放万利达VCD,可不得了了,邻居小朋友都到我家来看。

互联网不发达的年代,光盘是获取数据最方便的来源。很幸运借助这种媒介开阔了眼界,卓别林的经典默片就是其中之一,还有 Micheal Jackson 的 MTV、动画片猫和老鼠。那时看过的很多流行音乐、喜剧、动画放到今天仍不过时,在充斥着华丽包装、肤浅感官刺激的快消费时代,反而这些经典更令我欣赏

卓别林的喜剧默片给我留下很深印象。在没有色彩、旁白录音、特效的情况下,能那样传神的讲述故事,让我佩服至极。更不用说在幽默的表象下那尖锐的讽刺,让人拍手称快。其中几集剧情生动体现大萧条、工业革命社会环境中的人情冷暖,令人笑中带泪。


后一篇

前一篇

2003 08

星大陆 v2.0 - 文曲星主题站
“星大陆”的几个版本,是我学以致用的集大成作品,本版页面开始包含一个完整网站的大多数元素和栏目,但仍是个没实质内容的练手项目,因为这个还未运营,下个版本就...

2000 12

个人主页 - 习作
刚接触电脑打着“查资料”的旗号玩游戏,好在我没有一直这样玩下去,而是逐渐从玩进入研究学习的阶段,好奇心是驱动力。那种醒悟,就是后来看到的说法“不能总做一个...

陈柏林的Blog 出品

Powered by Hexo and Goyangin Theme by g3xx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