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站博物馆

—— 陈柏林的个人项目回顾


旧站截图

screenShot

回顾

“星大陆”的几个版本,是我学以致用的集大成作品。之前还有个1.0版本,在一次重装系统中数据丢失了。这次教训让我深刻体会到数据的宝贵,虽然没什么高价值数据,但对自己而言还是有意义的。本版2.0还没完成,就又建立3.0项目了,所以这又是个没实质内容的练手项目。

近20年过去了,仍然很怀念当年那种学习、探索、成就的感觉,搜索发现网上还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在怀念文曲星,于是以此为契机,将以前我的文曲星网站及其他沉睡已久的字节一并整理上传,建立这个“博物馆”项目。

我接触计算机语言是从文曲星上 GVBasic 开始的,后来直接影响我进入软件开发行业。

网页三剑客之一的 Flash 也开始接触了,于是这版页面里面开始出现了 Flash 动画和按钮,幸好我接触编程不是从 ActionScript 开始的,连个 Hello World 都要写一堆,还是 BASIC 对新手友好,否则我怕很快就被劝退了。

反思

那会儿有一类网站专门收集提供“网页特效”代码,走马灯、霓虹灯彩字、滚动title、烟火背景……,不少网站喜欢堆砌这些动感元素,包括我学着做的这些页面。

早期网站技术和浏览器大步发展的阶段,大家都处于探索和尝试的状态,对新鲜有趣的花样特别感兴趣。如今随着“信息爆炸”让我们的注意力越发宝贵,人们更关注获取信息的效率后,互联网网站的流行风格从动感花哨、功能堆砌逐渐走向简洁条理。看惯了 Yahoo 巨长的首页,突然有一天见到只有一个搜索框的 Google 首页,给我的感觉是颠覆性的。

操作系统 Windows 的桌面风格也有类似的转变,从 Windows 98 的朴素到 Vista Aero theme 的华丽炫技,再到 Windows 7 和后来的逐渐回归平面化。很多事情都有由简入繁再返朴归真的转变过程,这是一种成长

题外话

那时候用 Windows 98,系统优化、体验应用和游戏再删除,经常隔一周就要重装一次,不知道这些折腾花了多少个日夜。开始不会重装,就跑去找院子里面的大哥们,后来跑到图书馆翻书和跟着大哥模仿,自己学会重装后高兴坏了。学到这本事,才有了后来在大学图书馆一晚维护重装80台电脑的技能,去女生寝室楼管一看我就知道,“哦,修电脑的来了”。

从页面内容上看,那时候开始喜欢听周杰伦的歌了。最开始知道周杰伦是上初中时候,中午回家吃饭时在电视机上看到《爱在西元前》《开不了口》的MTV,中午上学骑车路过磁带店,就买了盒周杰伦的磁带。


后一篇

前一篇

2003 11

另类网 - 高中参赛作品
做此站是为参加市高中的一个什么计算机作品比赛,当时获了三等奖。项目标题来源因为我觉得我所关注、喜爱的事情,很多观点跟身边同龄人十分不同,令自诩另类的我感到...

2002 05

卓别林之页 - 习作
也是个跟着教程练手的习作,主题来源是卓别林系列影片。跟随教程的深入,这次页面有了更多元素:Logo、面包屑导航、左右栏布局

陈柏林的Blog 出品

Powered by Hexo and Goyangin Theme by g3xx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