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站博物馆

—— 陈柏林的个人项目回顾


旧站截图

screenShot

回顾

给学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部署的一个简易留言系统,基于IIS/ASP/Access。整站源码作者Howlion,我换了个皮肤。

起因是我在电子阅览室做管理员时,学校为安全和方便管理,给所有电脑安装了硬盘还原卡,每次重启会恢复到初始安装状态。我发现学生每次上机时,都要反复下载安装一些大型软件,浪费时间和网络资源。偶尔也有人向我们提建议,需求千差万别,例如:FIFA、MAME……😂(不让预装这些),所以提供一个留言本收集需求,便于改进工作。

这项工作起初得到较好反响,收到很多同学留言提建议,在后来的系统更新中我根据统计预装了一些高需求的软件。后来我一度想在阅览室内网再部署一个论坛,但渐渐留言的人变少,再加上我要搬离这个校区回本校区,留言本我就未再维护。

“搞破坏”的机房管理员

我到电子阅览室做管理员,缘起于“搞破坏”被老师发现,想起这事还觉得蛮有意思的。

在阅览室上网时我研究了下网管计费系统,发现它的进程、守护进程可以用命令行和另外一个什么工具给强杀掉,这样就能免费上网了。这种非常规手段十分满足小伙子耍小聪明的好奇心和成就感。在我研究怎么结束进程,屏幕上开着一个显眼的黑色命令行窗口的时候,被老师从后面问“你在干什么?”。心里一惊的我已经忘了找解释开脱之辞,瞬间涨红脸说“再也不搞了,再也不搞了”。后来想想老师应该还没看出来我是要干什么,只是问问而已,真是做贼心虚!结果老师接着只是问我想不想到图书馆做管理员。

一直很感激这位姓杨的老师,不计前嫌的伯乐之师不是批评和说教,而是毫无保留地教我很多东西。我始终记得他曾让我写在本子上的“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”,提供材料工具让我练习打水晶头,后来还把他的新相机借给我玩。

结束管理程序进程的办法有个缺陷,管理端会显示客户端开机但离线。我做网管的时候一发现有电脑开机离线,就会去瞄那同学在干什么,但再也没碰到我的“同类”了,有点点失望。

反思

关于出于好奇心的钻研、恶作剧,让我想起阿里巴巴“程序员写脚本抢月饼被开除”和“AntDesign 圣诞节彩蛋”事件,这两个当时闹得沸沸扬扬,引发各界讨论。不同的声音网上有很多自己搜搜看,我的观点是以包容、专业、幽默、创意来理解这些事情。

在当事人被开除和广受批评之后,这种趣人趣事只会越来越少,剩下统一、严肃、无趣,再无创意的空气和土壤。

在保罗格雷厄姆的《黑客与画家》书中论述过恶作剧、黑客精神与创新创意的关系,观点令我大开眼界。


后一篇

前一篇

2007 03

武汉体育学院艺术系门户
偶然大学辅导员说起来,于是自告奋勇准备给武汉体育学院艺术系做个门户网站,半成品。页头波浪线条模仿 Sony PSP 默认桌面背景,栏目块想模仿 Win V...

2006 09

相册 v1 - Javascript习作
此项目实现了网络相册的主要目录浏览功能,但页面未美化,是一个对 Javascript 与树数据结构的实践性项目。现在看这个相册竟然还是个 SPA(Sing...

陈柏林的Blog 出品

Powered by Hexo and Goyangin Theme by g3xx.